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赴高青县田横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6 11:51 来源: 发布人:贾舒文

为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实践、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推动大学生实践能力持续培养。近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SK集团组织发起的“SKSUNNY幸福行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人文与外国语学院“SKSUNNY幸福行动助力成长”实践团在山东淄博高青县高城学区田横小学开展为期四天的暑期“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秉实践初心,青春担当踏前行

团队志愿者7月31日抵达到达田横小学后,在学校孟校长的召集下一同召开了座谈会,成员们就田横小学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分别就课程安排及活动流程做了深入探讨。

经了解,田横小学距离高青县城20公里,地处农村,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学生数量较少,其中有数名单亲家庭学生,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与老人一起生活,心理教育和性安全教育等缺乏。“学生们急需通过社会实践来拓宽视野,很高兴大学生们的到来,我们愿意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来协助你们开展活动。”孟校长表示。

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们的需求,团队成员对课程的安排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以便用精良的课程设计、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让同学们快乐学习、有所收获。

构七彩课程,携手助梦启航

因疫情防控原因,实践团队结合当地学校的实际情况,围绕“助力成长·情暖童心”七彩假期主题,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安全教育课程、数学思维培养、奥运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劳育实践活动、传统文化普及等七项线上专题支教实践活动。

在四天的课程学习时间中,团队成员倾力奉献,将所学所知倾囊相授,同时积极和小朋友们互动,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效果和课堂氛围。在数学思维课上,启发同学们学以致用,用新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党史学习课上,通过视频、图片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传递爱国情,赓续红色基因,感受着新时代的荣光与骄傲。同学们小小的眼睛中包含着对知识的大大渴望,课堂上的每次一积极互动都充分展示出他们对知识的热爱和渴求。不少学生表示:“很喜欢大哥哥和大姐姐带来的课程,它不同于学校所学,不仅开拓了视野,也让我们更希望能走出村庄去上大学,为家乡做贡献。”

以真情感童真,用实践助成长

除了知识性的学习,团队成员创新性的穿插了实践教学,引导同学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学思践悟、砥砺身心。

在文化课上,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美食文化,团队成员以美食制作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勤于动手,用自己家中现成的食材,以视频连麦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独家制作的“怀石料理”,令人耳目一新,也让同学们通过亲手制作美食,感受美食从准备到制作再到完成的过程之不易,引导同学们珍惜食物、勤俭节约。

在劳动教育课上,团队成员给同学们布置了劳动的任务,号召同学们以视频的形式记录帮助父母干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实践中帮助同学们树立劳动光荣、劳动可贵的意识。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融入儿童教育,丰富其学习生活,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青年责任中收获成长,让知识的火苗传递,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在实践中彰显青岛理工学子无尽的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

(撰稿人:马松 公绪健;审稿人:卢新明 林海涛)

上一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 “经验传承·筑梦前行”理工校友大讲堂人外讲坛
下一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七一·我想对您说”喜迎建党节主题寄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