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依托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升大学英语教师信息素养的实践探索》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5 16:36 来源: 发布人:贾舒文

9月7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第153讲邀请学院院长巩湘红教授主讲《依托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升大学英语教师信息素养的实践探索》。讲座由冯志国副院长主持,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教学团队所有教师参加。

巩湘红院长开宗明义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明确,提升大学英语教师的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科研素养和信息素养是保证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对大学英语教师而言,信息素养指的是在教学科研过程中,按照教育教学环境的要求,熟练地使用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对信息资源进行检索、获取、分析和使用,并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教育教学和科研问题的意识、知识和能力。

巩院长接着论证,《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要求“各高校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应注重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的深度融合。大学英语教学管理本身也要推进信息化。”为此,2021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特别明确强调,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重要途径。

无论是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还是虚拟教研室建设,都是信息时代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的更高要求。通过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方式、策略、路径等进行探索,能够改变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科研理念,提高信息敏锐度,增强利用信息技术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伴随大学英语教师通过信息网络等平台进行学术交流和教学合作能力的提升,更加能突出虚拟教研室的智库支持、协同培养功能,彰显其示范推广、评价激励等的价值。

巩院长认为,教师信息素养是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课程整合的关键因素,我国大学英语教师应在高尚的信息道德和伦理规范下,拥有强烈的信息意识、丰富的信息知识和娴熟的信息技能,以及将信息技术整合于英语教学的信息素养。

(撰稿:冯志国;审核:卢新明、巩湘红)

上一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行院史编纂工作启动会暨校友捐赠会
下一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委新增设四个教师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