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公共外语教学 > 正文

我校外语教师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省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5-23 17:02 来源: 发布人:贾舒文

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分赛区决赛于2022年5月21日落下帷幕。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共派出3名教师和1支团队参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分别是刘啸天老师获英语综合课组一等奖,孙玮老师获日语综合课组一等奖,王美玲老师获英语(视)听说课组二等奖,曲凤老师教学团队获英语思政微课组三等奖。这是我院迄今为止在此类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中,“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位列外语类教学比赛首位。本次比赛由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承办。在赛后举办的线上颁奖典礼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教授代表承办方作了精彩发言。

(颁奖典礼实况全程直播)

本届大赛共设英语综合课组、英语(视)听说课组、英语思政微课组、日语综合课组四个组别,来自省内62所高校的335位老师和49个教学团队参加比赛。此次比赛设初赛和复决赛两个环节,采用选手线上授课并与学生线上互动、评委线上评审提问、微课线上评审的全在线比赛模式,各组比赛及颁奖典礼实况全程直播,供全省高校老师观摩。为保证决赛顺利进行,坚持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委会经过反复论证、模拟、优化,精心设计了一整套在线比赛方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按照方案和比赛要求积极协调、细化环节、提供保障,在赛事组织、技术应用、教学展示、评审创新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比赛现场)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学外语教师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外语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环节,积极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围绕课程思政背景下大学外语课程改革,依托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开展外语课堂教学创新性探索,完善大学外语课程设计,将课程思政融入大学外语课堂教学,利用多种智慧平台进行翻转课堂创新,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大学外语教师力求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教研相长,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撰稿:冯志国、周文明 审核:卢新明、巩湘红)

下一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外语教师线上参加“理解中国 沟通世界”全国高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