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坛介绍

1月17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洪娟教授做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以“学科发展、个人成长与团队建设”为主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分享。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巩湘红主持讲座,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参加了讲座。

赵洪娟教授首先评述了当前外语学科发展的问题与现状,随后,将问题聚焦于新文科时代学科发展与个人的成长选择,以处于困境中的人文、外语学科为例,结合本人的个人成长经历,分析了外语专业教师的职业选择与出路,系统介绍了如何打破学科面临的困境、如何找到出路、做出适合自己的正确选择。其中,她特别提出要做到“学科交叉融合”,重点以话语体系为例介绍区域国别学研究。最后,赵洪娟教授还分享了个人进行科研团队建设的经验。在讨论环节,参会教师纷纷就专业教师的个人发展、研究方向的选择等问题提问。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学院教师加强认识自我、促进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建设,还可以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提供诸多借鉴。

讲座结束后,赵洪娟教授特别针对今年申报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项目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提出诸多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撰稿、摄影:王砚文审核:卢新明、巩湘红、张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