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开展专业实习督导

发布时间:2021-12-29 09:02 来源: 发布人:贾舒文

近日,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围绕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专业实习三开展了实习督导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王成程老师和沙艳老师通过走访华顶山路社区、天目山路社区等实习基地,与社区督导和全日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进行座谈。邢一新老师通过线上督导和电话督导的方式与非全日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和机构督导进行交流。

督导过程主要以实习学生在实习前期的收获、遇到的困难和个人情绪等方面的和内容进行。学生们总结了前期实习的形式和内容,与督导老师们交流了自己的成长和收获: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感要了解服务对象所关心的话题入手;项目设计要有针对性的需求调研,否则项目难以实施;实习学生之间要形成合力,用团队的力量解决个人的问题等等。同时实习学生也提出了目前遇到的难题:知识讲座类的活动得不到居民的积极响应;做问卷调查时居民不太配合;居民的活动参与度和积极性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机构督导和学校督导老师给学生提出建议和指导,并对后期的实习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实习学生要进一步挖掘服务对象的需求,要与社区或机构之前的项目有衔接性,同时注意社会工作伦理的反思和方法技巧的应用。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专业实习三的内容是根据学生毕业论文选题意向确定实习领域和机构,结合研究问题确立实习目标和实习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实习。主要目的是提升学生在与毕业论文相关的领域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能力和开展社会工作研究的能力,增强学生对所参与的社会工作实习和服务的自我反思意识和主动思考能力。

(撰稿:王成程;审稿:杨书胜)

上一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赴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