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邢一新博士专著《生态自觉的地方实践》出版

发布时间:2022-11-28 15:31 来源: 发布人:贾舒文

2022年6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邢一新博士的专著《生态自觉的地方实践——虎河村案例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发行。

前社会中,生态阈限日益逼近,环境危机全面暴露,俨然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关键掣肘之一。为纾解生态困局,建设生态文明日益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为重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指明了道路和方向。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在此情形下,生态自觉显得至关重要。其一方面是人对于生态的地位、意义、作用与人类本身行为方式的认知和反思的自觉,另一方面是集生态观念、生态意识内化与生态实践外化为一体的自觉。与此同时,生态自觉又是在历史发展与社会变迁的土壤中,经由实践活动的磨砺而生发出来的。

该书的研究基于贵州黔东南一个村寨的地方性经验材料,结合历史与现实,围绕其社会变迁及生态变化进行研究,展示出村庄从自发到自觉的生态实践的动态图景。本研究既涉及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和主体心态的变化,同时也关注传统在现代社会中的延续、继承和创新,对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推进提供思路和参考。

                                     (撰稿:张成福  审核:卢新明)

下一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刘会祯博士专著《语言形式与表意功能的相关性研究》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