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校与青岛市博物馆举行革命文物协同研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3-06-28 10:47 来源: 发布人:贾舒文

6月27日,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市博物馆革命文物协同研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嘉陵江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邹慧忠、青岛市博物馆党总支副书记赵好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家峰、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副馆长谭玉玲、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莉、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勇、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彩萍博士等到会祝贺。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博物馆业务骨干,校人文社科处、宣传部、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同志、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和部分同学参加活动。活动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明主持。

活动首先举行签约仪式,赵好和卢新明代表双方签订“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博物馆革命文物协同研究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青岛市第一家有关革命革命文物研究协作共同体的诞生。

邹慧忠在致辞中代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校馆双方签订协议、协同开展青岛革命文物研究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协议的签署为“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是红色文化与革命文物处将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切实指导和支持“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开展工作。

赵好代表青岛市博物馆祝贺协议的签订,表示将在协议框架下认真与青岛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梯队、文物研究、展陈设计、社会教育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张凯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情况,热忱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参加学校建校70周年活动。他强调,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举行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博物馆革命文物协同研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扛牢高校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学校将全力支持“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夯实与青岛市博物馆等协同单位的合作基础,让中心取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实践成果,使协同增效明显,获得行业及社会的高度认同。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学术研讨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做主旨报告,介绍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由来与进展,对“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张成福副教授作“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与教学科研相结合的路径探析”主旨发言。邹慧忠、邵勇等围绕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课题设计、馆校合作、协同模式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活动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青岛市博物馆红色文化校园巡展和青岛理工大学校史馆。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2022年11月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积极主动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接,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红色文化与革命文物处的具体指导和协调下,商定我校和青岛市博物馆共建“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整合各方力量,打造一个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青岛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端智库、革命文化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

(撰稿:刘蕾 摄影:王浚丞 审核:卢新明郭印)

上一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到尊道传媒有限公司建立新媒体实习实践基地
下一篇: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行“校友返校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