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山东省社会工作案例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03 14:52 来源: 发布人:贾舒文

11月27日,山东省第三届社会工作案例大赛决赛在济南市历下区创益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四支本科生代表队和两支研究生代表队再次取得佳绩,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获奖名单见文末)。

大赛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山东片区)主办,以“提升专业品质,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全省15所高校的71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我院的6支代表队的案例呈现了社会工作者综合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的社会工作方法,聚焦困境儿童、失能失智老人、单亲母亲、受侵女童、重组家庭等弱势群体和家庭,为其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的救助服务和资源支持。

获一等奖的案例负责人田馨怡在汇报中介绍了困境儿童的心理救助案例:“社会工作者通过分层分级的综合性介入,运用个案管理、成长小组、推动困境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等多种工作方法提升困境儿童的抗逆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最终形成困难群众心理救助特色“大村模式”,探索大村镇困境儿童心理救助自助体系。”如何帮助农村失能老人家庭减轻照护压力呢?本科生曹英君在汇报中说:“农村失能老人和家庭成员通常没有寻求社会资源的意识,社会工作者不仅要从微观方面介入,也要在中观和宏观层面帮助案主链接资源,彰显新时代“小社工,大作为”的社会担当”;

学生们认为在此次案例大赛中获得了珍贵的成长和收获。研究生张美玉说:“从资料的搜集到任务的分工,再到文本的撰写、视频的制作,直到经过一遍一遍修改与打磨,我体会到老师的用心和团队合作的精神力量,参加大赛不是因为结果诱人而努力,而是因为努力才收获好的结果。”研究生刘絮也谈到:“参加案例大赛不仅让我们的文字能力、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总结和反思如何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更专业、更精准化服务,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价值感。”

此次案例大赛是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专业建设的重要成果。大赛自9月中旬正式启动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广泛动员,通过校内选拔赛遴选出6支代表队参加省赛。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积极协作,认真准备,多次论证,再次在案例大赛中获得佳绩。这体现了社会工作师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实务创新能力和团结互助的精神,将专业理论和方法切实应用到实践中,关注社会问题,回应社会需求,对社会工作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有重要意义。

(撰稿:王成程;审稿:卢新明)

附获奖名单:

本科生组:

一等奖:《“一米阳光暖心间”——大村镇困境儿童心理救助综合实践案例》(团队成员:田馨怡、梁雯爽、张宇轩、孙维梅、刘烨、辛文静、高鑫宇、孙毓圆、施雅静、尹洁,指导老师:于晶利)

二等奖:《老有颐养:整合视角下失能老人家庭的社工介入》(团队成员:曹英君、王子纯、姜惠中、尹洁、吴永鑫、任梓骏、高启涵、丁永涛、李明星、孙毓圆、郭长霞、樊勇,指导老师:刘丽艳、侯婧)

优胜奖:《“用爱守护,让花静开”——女童保护个案工作》(团队成员:张淑慧、张晨晴、蒋易彤、杨舒杰、杨红雨、徐鑫业、薛佳琪、刘姝含、陈洁、曲煜文,指导老师:刘志燕);《照亮回家的路——社会工作在重组家庭融入问题中的介入》(团队成员:韦佳慧、陈思彤、卢荟、张雅涵、张曦文、刘心如、高钰翔,指导老师:曹萌、刘世颖)

研究生组:

二等奖:《单亲母亲之“驱散阴霾,拥抱阳光”》(团队成员:张美玉、胡真、梁秋霞、魏莉霞、张芳,指导老师:于晶利、王成程)

三等奖:《“寻梦环游记”——改善认知症老人家庭关系的个案工作》(团队成员:刘絮、张璠玙、张春丽、尹健行、谢静雯,指导老师:王成程、于晶利)

上一篇:金仙玉博士专著:《人口新政背景下女性就业问题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