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跟党走 过中秋 师生共团圆——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行“中秋节里的党史践学课”

发布人:贾舒文 更新时间:2021-09-23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建党百年、中秋佳节,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9月18日至9月21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中秋节里的党史践学课”系列活动,第一时间将新生教育融入到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以实际行动谱写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让初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同学们过一个有特色、有意义、有价值的中秋假期。

赠书香中秋读党史,播种红色“中国梦”

学党史,品美食,赠书香。9月18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特意为新生定制“QUT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专属月饼,同时将党史学习书籍《习近平和他的大学生朋友们》赠送给新生,不仅为新生送上中秋节日的学院专属“文暖”,还丰富学生“精神食粮”,补足“精神之钙”。拿到赠书的学生感到十分惊喜,纷纷表示将认真读书、加强学习,勇担时代使命,学好本领,增长才干,早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突出中秋节持色,党史学习教育才能“亮”起来。此次赠书活动将一颗红色的种子根植于学生内心,充分体现我院对学子物质需求与精神文化需求的关心关爱,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活动中来,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从建党伟大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更走细,再掀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师生家长共游园  团聚云端践党史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让2021级新生办实事,了解学习生活所需,让家长放心。新生辅导员扎西央宗及学生干部积极谋划主动联络,共同担任“主播”为新生及其家长游览参观校园。学生干部在中秋佳节临近的时刻不忘自身责任,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专心投入到为同学做实事的队伍中去,主动带领新生游览参观校园的各个角落,讲解学习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耐心解答家长的咨询。

深挖节日内涵,党史学习教育“厚”起来。学生利益无小事,于细微处见真情。我院学生工作干部以服务同学为基本任务和重要职责,扎实有效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解民忧、暖民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充分挖掘中秋节中的“活党史”,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巩固学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让新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而有效培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肥沃土壤。

劳动教育承红色基因,“党史红”点燃志愿青春

为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实践能力,探索以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志愿服务,践行劳动教育,通过整合院内资源,设置宿舍清洁志愿服务岗等多种类校园志愿实践岗位,旨在通过组织学生躬自实践,将劳动精神传达到校园各个角落。文暖寓语学生公寓是生活环境,也是文化的摇篮,学生志愿者们帮助宿管人员用辛勤的汗水维护宿舍,在实践中学会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共同守护整洁的宿舍环境,共同营造温馨暖心的宿舍氛围。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劳动精神,强化综合劳动实践能力,并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通过志愿服务与劳动教育促进新生养成良好劳动素养,形成热爱劳动过程、珍惜劳动成果和尊重劳动人民的价值态度,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

营造中秋节团圆氛围,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动”起来。抓住中秋节庆之机,在办实事中有声有色、深入人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蓬勃向上的态势,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互动过程中“燃”起来。

走“心”又走“新”,党史竞答深入青年你的心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新生们纷纷配合学院疫情防控措施,中秋节假日主动留校筑起校园防疫网。此次中秋迎新晚会,融合歌唱、说唱、朗诵、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借助新媒体技术,强调青春的律动和时代化的表达方式,用满心诚意让新生感受人外的“文暖”。

晚会设置了党史知识竞赛环节。新生借答题之际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回顾党的百年风华。现场气氛热烈,新生们积极踊跃、聚精会神、反应敏捷,呈现一场精彩的党史知识大比拼,充分展现人外学子良好的理论知识水平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知识问答,党的知识更加入脑入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中坚定“请党放心”的信念信心,在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铭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随后,羽音中和合唱团成员李岳茜、周玉带来歌曲《Sailing》,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斗志激昂的歌声诉说着数个日日夜夜的抗疫记忆,闪现的画面描绘着每一位战“疫”勇士,唤起听者对明天的憧憬,对英雄的敬意,令人十分动容,获得台下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广告211班新生安妮表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最有效的防护,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此次中秋迎新晚会将百年党史与青年工作有机融合,打造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主题党课,呈现了一场视听上的饕餮盛宴。

忆往思来,向史而新。中秋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寓教于乐更具体,赠书香、党史问答、劳动志愿、为新生办实事等特色活动,集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趣味性为一体,形式多样,让学子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美好的节日人们向往,美好的日子来之不易。让铭记丰功伟绩,传扬奋斗精神,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中实现新作为。

(撰稿:贾舒文、司雨虹;审稿:卢新明、林海涛)

上一条: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青岛理工大学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0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实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