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青岛理工大学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发布人:贾舒文 更新时间:2021-09-23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当代青年学生的法律意识。9月22日,青岛理工大学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承办,活动包括宪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等。

知识竞赛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案例题等多种题型组成,主要围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环境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意识、社会文明、安全自护知识等内容开展,全方面考察学生法律素养,旨在不断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让宪法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各个学院在前期组织选拔的基础上,推选出而出的8名选手来到决赛赛场,充分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沉着冷静地答题,充分展现出理工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的宪法知识积累和较高的法律素养。

随后的演讲比赛中,选手们或以宪法的特性、历史发展为出发点,阐释宪法的权威性、原则性、时代性;或结合法治人物和法治故事,论述宪法与个人、社会、国家的关系;或从身边小事入手,讲述大学生该如何践行宪法精神,号召同学们要认真学法、懂法,做一名知法守法护法的文明大学生。汉语言201班赵文静“用一天的时间感知宪法的温度”,从身边小事说起,用真挚的感情,生动地诠释“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国商211班带来的《治国之宪法,能齐家修身》,向观众传递着宪法即信仰,信仰即民族力量。一个个典型鲜活的事例,一句句真切的言语,向在场的每位观众传递宪法的内涵,展现着青理学子对宪法的深刻感悟,彰显出青理学子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的精神风貌,让在场观众享受了一顿丰富厚重的“精神大餐”,赢得现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机械197班康涛涛表示,这次演讲比赛我感受到宪法不是条条框框的文本,而是渗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贾舒文应邀上台点评,她充分肯定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分享了实用的演讲技巧促进演讲效果的完整呈现,希冀在场的青年学子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树立宪法意识,培育宪法精神的坚定决心,做一个知法、懂法、用法的学生,塑造美好未来。

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与分数核算,知识竞赛活动中,造价203班苏晴晴获得一等奖,城规201班杨文清、机械197班康涛涛荣获二等奖,统计201班沈义钧、计科212班李宗爽、通信204班殷喜乐荣获三等奖,环科211班庹艺馨、英语202班毛馨荣获优秀奖;演讲比赛中,评审团从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采、综合印象等四个方面对演讲选手进行综合评审,最终汉语言201班赵文静荣获一等奖,建学203班黄念慈、电气191班杨德强荣获二等奖,测控201班汪丹慧、造价192班周奕萱、国商211雷凡荣获三等奖,物理212班李心如、环科212班杨凯程荣获优秀奖。同时经过现场投票,管科建学203班黄念慈以高票荣获演讲现场最佳人气奖。

青年人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希望与未来。“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推进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加深学生对宪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此次宪法活动不仅是一场竞技比赛,更是一种知法学法爱党爱国情怀的传递!

自“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启动以来,我校积极通过网线上线下宣传、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多种方式在全校掀起“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热潮。未来,我校将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国情教育,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让法制思想浸润学生内心,引领学生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撰稿:贾舒文、司雨虹;审稿:林海涛)

上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下一条:学党史 跟党走 过中秋 师生共团圆——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行“中秋节里的党史践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