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剪纸抒怀歌颂党”——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发布人:贾舒文 更新时间:2021-03-10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为纪念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丰富学院女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献礼建党100周年,3月8日下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A410教室开展“剪纸抒怀歌颂党”——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活动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薛玉红出席并担任指导老师,学院女性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加。

活动伊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新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接着薛红玉将提前剪好的作品进行展示,一份份利用剪刀加工出的艺术品涌动着活灵活现的气息,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文明,传递着中国梦的时代精髓。随后,薛红玉向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剪纸过程的流程及技巧,灵巧的手指与红纸上演出一场美妙的“纸上舞蹈”,生动地演绎着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在场师生纷纷跃跃欲试,在掌握了“折、画、剪”的窍门之后,便开始尝试艺术创作,大家认真琢磨手法,互相讨论学习。刻画、折叠、裁剪,一剪一刻之间,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巧妙地变成一份份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充分展示出师生对于剪纸艺术的细腻感受。在场师生们纷纷表示,以剪纸为载体庆祝自己的节日,为自己送上礼物的活动形式十分有趣,在活动中也能够深深感受到传统剪纸艺术的无限魅力。

此次妇女节剪纸活动,充分发挥剪纸艺术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育人功能,不仅为女性师生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剪纸文化提供平台,有助于陶冶自身情操,更激励广大女性师生增强文化自信,自觉传承民族文化,展现学院巾帼风采,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撰稿:孙婧、司雨虹;审稿:王新)

上一条:剪纸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润心田 下一条:用脚步丈量校园之美----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健步走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