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科研讲座之七十一

发布人:贾舒文 更新时间:2020-06-16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2020年6月10日下午3时,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第71讲如期举行,由程文华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文献阅读中的批判性思维》。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程老师介绍了“批判性思维”这一概念,批判性思维是对他人观点和被认同的知识点所采取的主动的、持续的、仔细的思考进而达到对事物本质更为准确和全面认识的一种思维活动。然后程老师介绍了critical thinking的英文概念。

接下来程老师讲到了我们为什么要阅读文献。通过阅读文献,可以获得选题灵感,寻找理论依据,借鉴研究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justify our own study。首先我们应该运用批判性思维去阅读文献,发现他人所做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如研究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包括研究工具、研究对象和数据分析;或者是使用的理论不恰当,包括理论角度是否正确,搭建的理论框架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或者是该研究未解决的问题,包括明确表示该研究未解决的问题,故意忽略的未解决的问题,无意忽略的未解决的问题,等等。他人所做研究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就是我们确立自己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法的出发点、切入点。

最后程老师以两篇C刊论文为例,详细探讨了如何在文献阅读中运用批判性思维,第一篇文章是“‘活动理论’视域下中国英语学习者的同伴反馈策略实证研究”,第二篇是“高校内部教学督导工作效果的研究”。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批判性思维及阅读文献展开的相关分析论述,让与会师生颇受启发。

(撰稿:王肖迪 单勃奥 审核:郭印)

上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赴中冶东方翻译中心走访调研 下一条:专家学者齐聚岛城探讨影视文化与青岛元素的多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