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岛城探讨影视文化与青岛元素的多向互动

发布人:贾舒文 更新时间:2019-10-21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10月19日,青岛市社科联2019年度重点学术活动“世界电影之都视野下影视文化与青岛元素的多向互动研讨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韩国和国内各高校、各影视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影视界从业者与会,围绕“世界电影之都的建设经验研究”、“影视文化与青岛文学、民俗等的多向互动”、“打造东方影都成为世界知名影视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路径研究”等话题展开深度研讨。研讨会由青岛市社科联主办,青岛市影视文化研究会、青岛理工大学社科联、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承办,灵山湾影视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协办。

在开幕式上,青岛市社科联学会部肖建来部长对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提出本次研讨活动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可以很好地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灵山湾影视局赵芳副局长致辞。她阐述了青岛作为“世界电影之都”所具有的产业基础、政策、服务等优势以及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周红燕副处长致辞。她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虽然工科特色鲜明,但是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人文外语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增进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推动专业和学科的发展。

青岛市影视文化研究会周汝萍会长发表讲话。她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研究会将继续携手努力,不负伟大时代。

与会领导和学者为研讨会论文获奖作者和“益昕杯”影视评论、剧本、微视频创作大赛的获奖者颁奖。

主旨发言环节由张成福主持。赵晓春、谭业庭、王玉玲、吕铭康分别对四位专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联合会全元国会长分析了世界电影现场的现状,对电影市场的前景与增长进行了重点讨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杨利慧教授围绕“当代中国电子媒介中的神话主义”演讲,她认为,通过电影等新媒介的形式,可以看到根本性的人类观念的重复出现,也可以洞见当代大众文化生产和再生产的复杂图景。北京电影学院卢斌教授以“为世界电影产业发展贡献青岛电影之都的力量”为题发言,重点讨论了青岛如何为世界电影产业发展贡献力量。青岛文学馆臧杰馆长以电影《敢想敢做的人》为例,通过对影片创作生成的分析,讨论了电影创作与时代对位的关系。

下午,与会学者前往东方影都,参观了摄影棚,实地感受了电影制作的真实场景,参观了青岛电影博物馆,探寻了电影的发展历程,亲眼目睹了电影制作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成果。

下午16时,与会学者在青岛电影博物馆二楼发布厅就坐,展开学术讨论。青岛大学文学院李伟就“青岛题材影视剧的文化主题内涵与叙事模式的演变”、中国石油大学李芳琴就“《芳华》主题调性的变奏:关于小说和电影文本的细度”、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刘健就“21世纪中国动画产业政策体系构建及对动画创作的影响”、青岛滨海学院吕丽就“‘互联网+’背景下青岛影视文化传播力提升研究”、东北师范大学王丽就“东北亚电影中儒家文化表达与重构”、北京电影学院孙帅就“新媒体语境下,青岛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传播策略与分析”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研讨会较为系统地梳理了青岛在影视文化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探讨了影视文化与青岛本土文学、民俗的共生共荣及多向互动关系,旨在为打造青岛“影视之都”国际名片、建设第二条全球影视文化中心和国家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作出贡献。

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巩湘红、副院长郭印,青岛市影视评论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玉玲,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会长周海波,青岛市博物馆学会会长马庚存,青岛市影视文化研究会班子成员吕铭康、谭业庭、赵晓春、王磊、臧杰、崔广磊、孙保纪等参加了研讨会。

(撰稿:姜珊、姜菲;审核:郭印)

上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科研讲座之七十一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杨利慧教授到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