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动态
基于对译语料库的中日对比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04     点击次数: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科研讲座之十

基于对译语料库的中日对比研究
                                   
——以因果复句为中心

主讲:刘会祯

2018530日下午,我院在长江路校区2号教学楼阶202教室举办了科研讲座。本次讲座由日语教研室刘会祯老师主讲,题目为“基于对译语料库的中日对比研究——以因果复句为中心”。

讲座伊始,刘老师先介绍了对比研究的可行性及其前提和条件,指出不同语言中存在深层意义上的共性是对比研究的前提和条件,而通过第三视点的建立可以更理性地认识语言中某个语言形式的各种功能接下来刘老师通过对译语料库的数据,分析了汉日因果复句连词(日语的接续助词:「カラ」「ノデ」「タメニ」)的对应关系。最后,刘老师从教学和翻译两方面,重点讲解了汉日对比研究的应用。

刘老师的本次讲座,既有理论解析,又有具体的实例分析,使在座老师们对语言对比研究及其应用尤其是因果复句的汉日对比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撰稿:王星  审核:郭印)

 

 

 




上一条:建构主义指导下跨文化网络课程的实践研究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华伟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