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华伟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05-29     点击次数: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科研讲座之九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信仰的文化整合战略

主讲:李华伟

525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华伟副研究员作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信仰的文化整合战略》的专题讲座。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张成福主任主持讲座,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校生聆听讲座。

李老师以同学们熟悉的青岛“天后宫”的妈祖信俗为引子拉开讲座的序幕,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我国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所采取的措施,祭典、俗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正祀对民间信仰的文化整合,民间信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新时代的正祀”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正祀与民间信仰非遗化的关系,指出对于民间信仰的整合来说,民间信仰的非遗化并不是正祀体系的功能对等项。非遗化的民间信仰,是文化的正统化与地方特异性(文化离心化)共存,而且更为强调地方文化特异性。

在讲座的最后,李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民间信仰与迷信区别的疑问。他用多媒体图文结合“妈祖信俗”和“关公信仰”等生动的例子,加深了同学们对非遗和民间信仰的了解,让听众享受了一次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饕餮盛宴。

张成福主任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信仰的文化整合,是党和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的积极体现,也是保持地方文化特异性的重要途径。李研究员的研究视角高屋建瓴,对于我们进行地方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撰稿:孙洋、巨云华  审核:郭印)

 

上一条:基于对译语料库的中日对比研究 下一条:从建构主义理论视角看智能手机对大学生英语移动学习的影响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