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传承非遗文化”大型历史话剧《东渡长歌》演出成功

发布人:贾舒文 更新时间:2021-05-14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5月12日,以“献礼建党百年,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历史古装话剧《东渡长歌》在嘉陵江路校区演出成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力支持下,作为2021年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编剧、导演,全校各学院不同专业70余名学生利用节假日、周末和学习之余,历时半年多参与、排练徐福东渡的历史故事《东渡长歌》,为建党百年献礼。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馆长、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吕达,副馆长朱志刚,舞蹈干部曾华,珠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锡军,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导演系主任姜璐璐,青岛滨海学院中国文化传播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宗香,徐福剪纸创作者、剪纸非遗传承人薛玉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话剧顾问谭业庭,导演张成福、周汝萍及150余名师生观看演出。

话剧《东渡长歌》反映的是徐福东渡的历史事件,用话剧形式演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福传说》。话剧共分抉择、面君、射鲛、东渡、乐园、尾声等6幕11场,精彩演绎了徐福东渡的历史文化背景和过程,充分吸收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徐福传说普查及影像记录工程》的调研成果,塑造了一个抱负宏远、博学多智、具有济世情怀和冒险精神的徐福形象。演出现场,观众们被演员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或时聚精会神,或时莞尔一笑,或时眼泛泪花,或时掌声阵阵。整场演出环节紧凑,高潮迭起。

演出结束后,到场领导、老师与演职人员合影。吕达对话剧怎样走出校门、在全区进行公演提出了建议,姜璐璐从导演角度对话剧的优化提升提出建议,谭业庭赠送书法作品。

本次演出由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团委、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撰稿:张成福、菅传瑾;审核:王新)

上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弘扬五四精神·担当青年使命”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毕业论文质量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