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积极承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剪纸艺术、书画、摄影作品展

发布人:贾舒文 更新时间:2019-09-26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5日,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等单位在嘉陵江路校区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剪纸艺术作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校党委副书记杨兴昌、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馆长吕达、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新、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巩湘红、校工会副主席胡艳芳、学生处副处长申维东等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振主持开幕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剪纸艺术作品展”将全国优秀剪纸艺术家专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剪纸作品集中到一起,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中华民族创造的光辉成就,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展览由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非遗保护中心、青岛市手工艺协会西海岸新区分会、青岛理工大学手工艺协会、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分团委等单位承办,青岛理工大学民俗文化研究所、民俗协会等单位协办。展览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活动的一部分。

在剪纸艺术作品展开幕式上,杨兴昌和吕达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揭牌。为了加强对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研究,青岛西海岸新区非遗保护中心特在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巩湘红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非遗保护中心朱志刚老师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徐福文化研究中心”揭牌,胡艳芳和徐福传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居发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徐福传说传承基地”揭牌。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馆长吕达致辞,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作为驻区高校的重要智库,积极主动为新区文化建设服务,为新区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理工大学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徐福文化研究中心”“徐福传说传承基地”,期望双方紧密合作,为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学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内涵、强化特色,加速发展”的办学理念,突出人文特色和国际特色,努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国际视野,夯实学校人文底蕴。近年来,学院先后参与承办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届手工艺大展”、“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青岛西海岸新区剪纸作品邀请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周年全国剪纸大展”等活动,在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此次书画作品展题材丰富,作品精良,既有篆隶楷行草五体书法,又有油画水彩国画,爱好艺术的教职工们通过笔墨抒情,将浓浓的爱国之情赋予笔尖纸端,广大师生驻足观看,赞叹不已。

此次展出的120余副摄影作品,通过镜头,以鲜活场景记录大家身边的真实生活,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岛理工大学今昔对比的组照,从校园面貌变化到工作方式的变化展现了时代变迁中青岛理工的革新与进步;也有暑假期间奋战在嘉陵江路校区北区公寓搬迁的攻坚画面,从检修新公寓设备到全部搬迁结束的过程中彰显了理工人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劳动之美。

此次剪纸艺术、书画、摄影作品展既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我校教职工精神风貌的良好展示,展现出青岛理工大学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站位、爱岗敬业的优良品质、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于作为的责任担当。

(撰稿人:孙雅茹、申维东、王振;审稿人:王新、胡艳芳)

上一条:用脚步丈量校园之美----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健步走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岁月如歌,感谢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