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发布人:贾舒文 更新时间:2020-10-15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于2002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是山东省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07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2011年接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评估,评估结果均为优秀。2008年参加了四川地震灾区的“希望工程社工项目”,受到同行和社会各界好评,2009年成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9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主要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经过近二十年积累已经形成了社区社会工作、移民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三个研究方向。

本学科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齐鲁和谐使者”称号教师3人。学科实验条件优越,拥有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总值300余万元的社会工作实验中心。在社会救助站、儿童福利院等青岛市民政局下属机构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社会工作机构设立了学生实习基地。同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台湾元智大学、俄罗斯彼尔姆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学术联系。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和完成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省部级资助项目12项,政府合作项目10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教材6部。

二、2021年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考试科目

学制

备注

009人文与外国语学院(0532-86877375)





035200社会工作(专业学位)

01社区社会工作

02移民社会工作

03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全日制

Z19M5

非全日制

Z10M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1社会工作原理

④437社会工作实务

全日制3年

非全日制3年

复试笔试:社会政策。同等学力加试:社会工作行政和社会保障。

说明:1、专业目录中★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为该学科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2、专业目录中招生人数ZxMy是指该学科(类别)拟招x人,其中推免生拟招y人,y为上限,实际接收推免生一般小于y甚至为0;3、专业目录中标红色的学科(类别)既招全日制又招非全日制,其它学科(类别)只招全日制。

三、2021年硕士研究生初试参考书目

331社会工作原理

《社会工作概论》(第3版),王思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社会学概论新修》(第4版),郑杭生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437社会工作实务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编写组编写,中国社会出版社,2020;

《社会研究方法》(第4版),风笑天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下一条: 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