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

发布人:马松 更新时间:2018-10-11点击次数:来源:字号:T|T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化人,切实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奉献出伟大力量,按照校工会《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9月份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目标,坚持以宣传、教育、引导为主要载体和手段,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发展规律,围绕促进教师成长,提高师德水平,全面加强师德教育,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为我校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再上新水平、再有新突破、再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一、组织拍摄齐鲁最美教师短视频活动

2018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推举出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展现出新时代山东教师的风采,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在拍摄过程中,编导以“最美的你”为主线,以“师说师心、师情话意”为主题,通过人物短片讲述13位“齐鲁最美教师”感人至深的故事以及执教多年的感慨。大家满怀激情,纷纷表示,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润物无声地融入到对崇高职业理想、高尚职业道德和精湛业务能力的不懈追求中。

本次评选齐鲁最美教师活动,不仅是一次师德建设教育,更是一次温馨的“爱的回流”教育,同学们对最美教师的评选表示出极大的热情与关注,让教师们在职业生涯中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感与幸福感。

undefined

二、成功召开师德活动月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按照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教师思想动态调查的通知》要求,为全面掌握教师思想动态,准确把握教师基本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学期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了教师思想动态调查工作。

与会教师积极踊跃发言,围绕座谈会调查提纲,就教师返校后思想情况和师生的现实思想问题和实际情况,提出诸多独到的意见和建议。

高校教师队伍素质和质量是关系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显示出良好局面,政治思想工作正朝着日益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方向蓬勃发展。

三、杨文学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专题报告

为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追忆先辈峥嵘岁月,系好我院大学生的第一粒扣子。9月26日,杨文学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全院师生作“沂蒙精神的历史性和当下性”的专题报告。

杨文学教授指出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沂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从抗日战争到新时代发展、从战火时期到和平时代,“沂蒙精神”一直在指引着亿万中国人艰苦奋斗,秉承一种百折不屈的精神和一份绝不动摇的信念向前进。

四、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活动

每周三下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专业课教师都会准时在阶303开展学院科研讲座活动,开学以来,学院组织教师详细讲解了:现代舞台上的阴性人物探析、韩国语专业翻译课程教学现状及对策浅析、文本交谈对外语学习的积极影响等十多场内容丰富的课程。

教师参加教育科研,有助于提高教师自身价值,强化创新意识。经过深入研究,可以改变多年从教的疲惫感,改变教书没有“味道”的心理,感到每天的教学工作有许多新东西,真正做到“常教常新”。

五、“感动理工”人物评选活动挖掘榜样楷模

通过宣传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树立一批自觉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榜样,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弘扬学校“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传统,用榜样的力量、楷模的风范带动全校师生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学院评选出了三个集体、两个个人。

六、顺利完成“情系灾区”募捐活动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省出现大范围降雨,造成潍坊、淄博、东营等13市遭受严重台风灾害。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做出部署,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各项工作,省委领导同志深入受灾地区现场指导工作开展。为弘扬慈善理念,发挥慈善组织在赈灾救灾中的重要作用,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省慈善总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情系灾区”救灾募捐活动。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职教职工、离退休人员本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扶危济困、赈灾救灾”的慈善宗旨,坚持“依法组织、公开透明、广泛发动”的原则,累计捐款金额五千六百四拾元整,切实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七、“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齐鲁巾帼宣讲活动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山东8省妇联组织开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齐鲁巾帼宣讲活动,组织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优秀妇女代表分享成长故事,共创美好未来。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女教师积极踊跃,组织集体观看“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教职工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提高奉献意识。

八、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2018级迎新工作和入学教育工作

为了对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给新生树榜样,学院特意制作了毕业生风采展板。为了使新生感受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浓厚的文化氛围,组织17级同学穿戴朝鲜族、汉族民族服饰,使新生及家长感受不同语种与文化魅力。同时,学院制作了绿色通道,为新生解答疑难问题,提供全面贴心的服务,保证18级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领导与全体新生见面,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各专业进行专业思想教育;院领导看望军训教官和学生、与班主任一起深入学生宿舍、与辅导员在中秋之夜与全体新生共度中秋,给学生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以此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师德教育效果,做到学有所获,教有所成。今后分会将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把师德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撰稿人:杨健审稿人:王新)

上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教师健步行活动 下一条:我院排球队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