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动态
学术,大学之生命
发布日期:2018-07-02     点击次数: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科研讲座之十八

 

                    学术,大学之生命

                                           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刘景华教授

 

2018年6月27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景华教授在长江路校区2教321教室为我院全体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题为“学术,大学之生命”。副院长郭印、莫玉梅及学院教师们出席。

讲座共包括四个模块的内容。刘教授首先强调大学老师应当从思想意识上重视科研,大学应当以“学术”为中心,这既不是一味地强调科研也不是单纯地重视教学,而是把两者有机地融合到一起。这是大学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提升自我、成为一名“学者”的重要途径。刘教授在讲座的第二个模块分享了如何搞科研,他特别指出科研路上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深耕的领域,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第三个模块是如何选题。刘教授强调选题时要从大看小,写作时要以小见大。同时要敢于、善于创造自己专业领域的前沿。第四个模块,刘教授详细介绍了论文和著作的写作技巧、方法,以及课题的申报经验。刘教授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勤于动笔,敢于修改。在刘教授的讲座内容结束后,老师们就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困惑和困难踊跃提问,刘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收获颇丰。既领略了大家风范,为刘教授丰硕的学术成果感到由衷地敬佩,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提高科研的途径和方法。相信我院老师在教授“工匠”精神的鼓舞下,科研必将再上新的台阶。

 撰稿:王美玲 审核:王新

附:刘景华教授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7项,出版学术著作22部,在国家级权威刊物等发表论文140余篇。先后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卡迪夫大学和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访学研究。

 

下一条:莫言小说中的模糊语言与翻译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