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动态
伪满时期安寿吉与古丁研究
发布日期:2018-07-02     点击次数: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科研讲座之十五

伪满时期安寿吉与古丁研究

主讲:张春梅

2018年6月20日下午两点,我院在2-321举行了“新论语”讲坛科研讲座,由朝鲜语专业张春梅老师主讲,题目是“伪满时期安寿吉与古丁研究”。张老师首先简要讲述了伪满时期的历史背景,通过日本的明治维新,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朝鲜民族迁入中国东北的经过等历史事件分析了伪满洲国历史背景。其次,对朝鲜作家安寿吉和中国作家古丁的文学生涯进行了简单介绍。安寿吉在登上文坛之前就有很强烈的民族主义精神,所以他的文学作品里始终贯穿了这种思想。古丁从小在日本人创办的学校里成长,日语很好,他的文学之路始终借助日本人的帮助。最后,对比分析了安寿吉与古丁的文学思想。安寿吉作为朝鲜作家生活在伪满洲国,他目睹了朝鲜民族经历的苦难,在国家被日本侵占的背景下提出了“北乡精神”和“农民道精神”,为生活在伪满洲国的朝鲜民族指出了一条生存与发展的道路。古丁作为中国作家,并且伪满洲国的政府工作,目睹了日本人对中国人民的侵略与压迫。为了使文学作品能够顺利通过日本人的审查,使萎靡不振的东北文学重新繁荣,他提出了“没有方向的方向”和“多写多印”的口号,但是,战争后期,他的这种纯文艺思想被日本当局利用,古丁后来发表了许多附和时局的作品。

讲座结束后,应在座老师们要求,张老师又结合朝鲜移民在满洲的开拓历史简单介绍了安寿吉的作品。另外还对古丁的“没有方向的方向”以及古丁的文学成就等问题,向老师们做了一一解答。

  撰稿:韩红花  审核:郭印

 

上一条:葆拉·马歇尔《致外祖母》中旅行书写研究 下一条:适应与选择—《青衣》翻译过程研究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